发展党员

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 发展党员
 
入党誓词的理解认识

发布日期: 2020- 06- 24 10:49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张华 字号:[ ]


通过梳理90年来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的沿革,并对不同时期入党誓词的内涵进行分析,可以得出以下几点认识:

1、入党誓词的沿革反映了我们党从不放松党的建设。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亲自带领新党员面对党旗宣誓,意在抓好军队和地方的建党工作,落实“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进而形成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的领导核心;在延安时期,陈云等中央领导人经常参加新党员的入党宣誓仪式,并向他们讲解怎样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意在加强党员的思想意识教育,解决革命青年在思想上完全入党的问题;而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我们党又将入党誓词写入党章,意在规范和完善发展党员程序,加强党员的理想信念教育。这些和入党誓词有关的生动实践充分证明了我们党从来没有放松党的建设,也为我们揭示了加强党的建设是中国共产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散而复聚,弱而复强的法宝之一,是我们党永远不可丢失的传家宝。

2、入党誓词的沿革反映了我们党善于把握不同历史时期的主题和要求来发展党员。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我们党都有不同的历史使命。历史使命的演变,在不同历史时期的入党誓词中得到了动态的反映。从强调“阶级斗争”,到“坚决抗战到底”,从“决心为实现新民主主义和最后实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而奋斗到底”到“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我们党牢牢把握住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时代脉搏,并以此为标准来发展新党员,以此为目标来鼓舞新党员,以此为动力来推动党的建设向前发展。

3、入党誓词的沿革反映了我们党高度重视对党员进行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无论是在白色恐怖下举行的秘密入党宣誓仪式,还是今天隆重、庄严的入党宣誓仪式,新党员一般都要面对党旗,宣读入党誓词。这对于新党员而言,意味着一种身份的转变,意味着一种责任的承担,意味着一种忠诚的承诺,更意味着以后的人生将具有更加坚定的理想和信念。所以,入党宣誓仪式虽然只是一种形式,但却是一堂严肃而生动的党性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课。每一位党员所宣读的入党誓词,不是念念,走走过场,而是需要永远牢记,并努力付诸于一生的实践和修养之中。例如,王树声在其《自传》中曾饱含真诚地写道:“加入了共产党,即受党的教育,特别是入党誓词对个人教育很大,初步明确了革命的目的和党员的义务,增强了斗争的坚决和勇敢牺牲精神。”[ 参见《王树声传》,第15—16页。]

4、入党誓词的沿革反映了我们党具有与时俱进的先进性。如果有兴趣将中国共产党的入党誓词与中国国民党的入党誓词(1933年,国民党誓词是:“余誓以志诚尊奉总理遗嘱,信仰本党主义,接受党纲实行决议,遵守纪律,履行义务,如有违背誓言,愿受本党最严厉之处分。”1947年,国民党誓词是:“今志愿参加中国国民党党员调查纲工作,自参加工作之时,誓愿服从命令,遵守纪律,保守秘密,恪遵总裁意旨,努力工作,如有违背誓言,愿受严厉制裁。”)作一粗略比较,我们就会发现:中国共产党不搞个人崇拜,而把党的纲领、章程、纪律以及共产主义信仰看得高于生命,为了党和人民的利益,不怕困难,不怕牺牲,随时准备牺牲个人的一切。而国民党的入党誓词则更多地强调了要遵守领袖的教诲与意旨。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差别,中国共产党才能与时代同行,表现出比其他政党更加卓越的先进性,在革命和建设年代不断壮大,进而带领人民群众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成绩和改革开放的辉煌成就。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