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 廉政动态
 
家风诵读丨于敏——干惊天事业 传淡泊家风

发布日期: 2021- 04- 22 08:5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方雷 字号:[ ]



传诵经典家训  传播清廉家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全会工作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带头以规立家、修身齐家、以廉守家,以清廉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联合市直机关纪工委、威海广播电视台推出《家风诵读》栏目,传诵经典家训,传播清廉家风。



于敏



男,汉族,1926年8月出生,天津宁河人,中共党员,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高级科学顾问、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两弹一星”功勋奖章、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2019年1月逝世。作为我国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于敏在中国氢弹原理突破中起了关键作用,为我国核武器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2019年9月,获得“共和国勋章”。

干惊天事业 传淡泊家风


一句嘱托,许下一生;一声巨响,震惊世界;一个名字,绝密28载。这就是于敏,一位把毕生心血和全部才华都奉献给了我国核武器事业的核物理学家。

身负惊天事业、辉煌的成就,却隐姓埋名、默默无闻大半辈子,正如他在73岁高龄时写下的七言诗所表达的那样,“身为一叶无轻重”“愿将一生献宏谋”。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于敏和他的家留给世间所知的并不多,我们只能从零星的记述里感知他的执着坚守和淡泊家风。

在这个家,爱国是不变的主题。国家国家,有国才有家。于敏用一生践行着爱国二字,爱国也成为这个家永恒不变的主题,默默传承。

1944年,于敏考入北京大学工学院电机系,研究生毕业后进入了中科院近代物理研究所。1961年1月,一次重大的人生选择摆在了35岁的于敏面前,作为副组长领导和参加氢弹理论的预先研究工作。氢弹的研究毫无疑问属于国家安全最高等级的绝密工程,一旦参与其中,就意味着今后将长期隐姓埋名、忙碌奔波。

“我不能有另外一种选择”,“我过去学的所有东西都可以抛掉”,“我愿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献出自己的一切……于敏放弃了挚爱的物理基础理论研究,接受氢弹研究任务。自那一刻起,“于敏”这个名字连同他的工作,一起变成了绝密。直到1999年,于敏及其对中国核科技发展的贡献才被真正解密,那时他已年逾古稀。

在这个家,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是真实写照。于敏在事业上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中国能以最快速度成功研制氢弹、创造世界核武器科技史上的惊人奇迹,于敏功不可没,他也因此被称为中国“氢弹之父”。冷静看待贡献,面对荣誉更是始终保持清醒淡定。2015年被评为感动中国人物,儿子于辛代领奖时转述于敏的话说,父亲觉得自己已经老了,他更希望年轻人去得到这个奖项,去激励人。

在这个家,精神是一笔更宝贵的财富。能满足基本生活就行,于敏对金钱、对物质极为淡泊,从来没有什么特别的要求,一家人的生活极其简朴。这既是于敏的家风特色,也是他取得成就的“密码”所在。非宁静无以致远。所谓宁静,对于一个科学家,就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权势所屈,不为利害所移,始终保持严谨的科学精神。学术科研需要“一张安静的书桌”,而于敏的这张书桌在自己心里,他的内心安静而圆满,坚定又强大。

 来源:《清风传家》



诵读者:毕永林


威海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工科(人才工作科)科长,一级主任科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直属机关纪委书记,威海市市直机关“守初心 担使命”微党课大赛优秀奖获得者。

来源:廉洁威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