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工委

当前位置:首页
>> 群团工作 >> 工会工委
 
以“信用机关建设”为抓手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

发布日期: 2022- 04- 14 09:42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陈春林 字号:[ ]


疫情防控当前,市直机关各党组织积极响应号召,坚持用好用活“信用机关建设”抓手,通过强化信用赋能,进一步织牢织密疫情防控安全网,优化“知信、用信、守信”的机关信用环境,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大仗、硬仗。



发展改革委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社会信用中心党支部积极响应上级党组织和委党组号召,组织党员干部立足本职、主动作为,充分发挥信用助力疫情防控作用。

24小时在岗值守,重点工作不断档。在岗值守党员干部全天候值守,随时跟进信用体系建设有关工作,针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对因疫情原因造成的失信情况暂不纳入“黑名单”及联合惩戒范畴。


坚持居家办公,信用服务时刻在线。动员居家干部利用居家办公条件,不间断为企业提供信用咨询、修复服务,对因疫情原因无法及时提报材料的企业,帮助协调上级部门给予暂缓提交处理,本轮疫情以来共指导49家企业进行了信用修复,促进企业轻装上阵。


拓展信用激励场景,“海贝分”助力疫情防控。将疫情防控等急难险重的志愿服务,给予“海贝分”双倍记分,将来可以享受暖气费减免、公积金贷款、旅游、购物等方面的信用惠民政策,通过微信、网站等方式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提醒志愿服务发起单位,及时报送志愿者姓名、身份证号码、服务时长记录等情况,让志愿者的辛苦付出得到社会的充分认可。



工信局


市工信局立足自身职能,坚决扛牢疫情防控责任,充分发挥信用机关建设保障激励作用,强化信用赋能,推动上级部署要求落实在一线、执行在一线。

下沉一线,确保防控措施落实落地。建立工业运行日调度机制,将企业复工返岗与信用建设结合起来,将企业职工核酸检测情况纳入信用“进企业”考核重要内容,督促企业落实职工核酸定期检测机制。先后赴乳山市、南海新区及威海招商金陵船厂等区市和企业实地督导,抓实防控措施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服务一线,保障企业生产平稳运行。建立企业实时调度机制,共收集企业各类问题需求600多项,针对企业原材料供应、产成品运输等问题,协调紧急实施工业企业运输车辆“通行证”管理制度,强化全过程信用监管,共协调审批“点对点”运输通行证200多张,有效解决了企业生产的急切需求。


支援一线,助力防控工作有序开展。对疫情防控志愿活动采取双倍机关信用加分管理,利用信用赋能强化责任意识,采购蔬菜、水果、肉类、面食等生活物资并积极协调送到生活物资短缺的群众家中,先后参加社区志愿服务100余人次,助力核酸检测、排查流调等工作有序开展,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水务局


市水务局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积极应对、主动作为,结合机关信用体系建设,积极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全力推动信用体系建设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落到实处。

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制度化和信用体系建设的特色优势,把“志愿+信用”作为疫情防控的有效抓手,创新探索志愿信用新模式。市水务局的防疫志愿者们积极践行 “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新时代水利精神,以机关信用建设为抓手,在小区入口执勤、走访排查、录入居民信息等工作中通过政策宣传、积极劝导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群众,督促居民如实填报防疫信息,积极履行诚实守信义务;加大信用建设宣传力度。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集中宣传展示市直水务系统在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诚实守信、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等好人好事,凝聚起“众志成城、团结抗疫”的强大合力。


深化志愿服务与机关信用融合。立足机关信用基础,探索将参与疫情防控、扶老助残等志愿活动与个人信用挂钩,根据参与志愿服务的次数、时长等赋予个人信用加分,构建志愿带动、信用支撑、共建共享的志愿服务新路径。进一步增强了水务系统党员干部的诚信意识和奉献精神,坚定信心做好水利水务保障,在打赢疫情防控战中形成了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商务局


针对当前疫情严峻复杂形势,市商务局积极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诚信战“疫”,以信用建设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坚持以信用建设助推疫情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强商贸企业信用监管,全力服务市场保供。家家悦、利群、大润发等大型商超严格按照政府要求组织复工,在积极组织货源满足群众生活需求的同时,恪守诚信经商原则,不仅保持物价相对稳定,且对货品质量严格把关,拒不采购农残超标果蔬,对转运过程中出现的个别生鲜品腐烂等问题积极处理,保障居民的正当利益,主动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切实承担起应有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彰显了商贸流通企业诚实守信的良好风范。



以信用建设激发志愿服务活力。将抗疫志愿服务纳入信用建设体系,充分发挥信用建设激励保障作用,为商务干部踊跃战疫加油鼓劲。自疫情发生以来,先后有60多名党员干部自发加入社区志愿服务中,参与核酸检测、卡点值守、路段巡查,和社区志愿者一起进行居民生活物资订单统计、订购、发放,积极服务邻里,保障独居老人的基本生活供给。主动请缨,支援保供一线,到家家悦各门店,与家家悦员工同吃同住,一起理货、分拣、打秤、包装,一起为社区居民送货,共同守护好市民的“菜篮子”“米袋子”,以实际行动彰显商务为民的责任担当。



 市场监管局


疫情见证初心,服务彰显担当。面对突发疫情,市市场监管局用活“信用机关建设”抓手,通过“信用+志愿服务”的方式号召干部职工投身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以信用建设推动同心抗“疫”,共克时艰。


海贝分激励干部化身线上“宣传员”。积极发动全系统500多名干部职工参与到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中,通过微信等平台传递《威海抗疫“十二时辰”》 《谢谢你,战“疫”中每一个平凡的威海人》等正能量信息,做好线上“宣传员”,营造良好的网络防疫氛围。自3月9日以来,已累计传播5000余条,疫情过后将汇总统计计入个人服务时长,予以海贝分激励。


机关信用分激励干部投身线下“服务员”。运用机关信用分鼓励干部职工居家“静止”不“停止”,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前提下,主动对接所在社区亮身份、树形象,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社区“双报到”,自觉参与值守摸排、核酸检测秩序维护、居民生活物资调度分发等志愿服务。截至3月20日中午,已累计351人参加了社区“双报到”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超过1000小时。 


医保局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市医保局充分发挥信用机制的激励作用,创新举措,党群共建,将疫情防控和信用体系建设紧密结合,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信用+志愿。将信用管理和志愿服务“合二为一”,把各类

志愿服务计入本人信用积分,全面推开“信用+志愿”模式。在疫情防控期间,以信用积分为激励,发动全市医保系统近80名党员干部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树立了一面“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医保志愿大旗。


信用+监管。为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医疗保障工作,利用全市医保领域医保信用监管平台,对全市2000余家定点医药机构、1.7万余名医保医师的信用情况进行监测评价。同时将19家重点医药机构纳入价格监测范围,纳入检测药品113种、医用耗材23种、医疗服务项目35种,确保疫情期间药械价格稳定,供应充足。


信用+业务。在2022年出台的《目标责任考核办法》中,继续将信用评价纳入了考核体系中,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信用激励科室不断优化经办服务,积极推行“网办、掌办、邮件办、系统办”,3月9日以来,全市医保经办业务总量30265个,其中通过掌办、网办、电话办等方式办理29841个,“不见面”办理占比98.6%,确保疫情期间医保服务“不断档”。


烟草专卖局(公司)

连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主动履行央企职责,把抗击疫情作为当前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向难而行,同心战“疫”,谱写信用威烟建设“最美乐章”。

以行践信,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对疫情防控和卷烟营销、市场管理、卷烟配送、物资保障等工作作出妥善安排部署,同时梳理各部门和岗位流程信用因素,与全体干部职工签订诚信抗疫承诺书,确保员工居家办公期间严守防疫规定。疫情应对期间实行每日“零报告”,员工主动报告本人及家属健康状况、活动轨迹、人员接触等信息。期间,单位470余名员工未出现违规违纪情况。


冲锋在前,发挥党员模范表率作用。把扛起疫情防控社会责任作为机关信用建设的重要载体,实行疫情期间烟草信用分双倍积分,以机关党委“雁行者”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主体,30余名党员主动响应社区号召,全程参与社区核酸检测、测温验码、场地消毒、维持秩序等疫情防控工作,在阳春三月的料峭春寒里挥汗如雨,搭建起一座座暖心桥,留下了最美的身影,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弘扬正气,积极传播诚信抗疫正能量。发动全市系统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党员参与“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和“爱在威海 同心抗疫”全媒体宣传活动中,广泛传递诚信抗疫、志愿服务等主流声音,用短视频、漫画等讲好“诚信威烟”故事,共同凝聚“坚定信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科学防控”浓厚氛围。共创作发布诚信抗疫主题短视频作品7条、漫画作品1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