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 廉政动态
 
青年干部诵读家风丨郑板桥的家训故事

发布日期: 2022- 05- 13 14:04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董卜榕 字号:[ ]



传诵经典家训  传播清廉家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指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纪委全会工作部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带头以规立家、修身齐家、以廉守家,以清廉家风促进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市纪委监委宣传部联合市直机关纪工委、威海广播电视台推出《青年干部诵读家风》栏目,传诵经典家训,传播清廉家风。


中国历代名人家风家训处世篇


大家好!我是本期的诵读者徐多多,来自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威海市分公司,今天为大家分享的是郑板桥的家风家训家规故事。


郑板桥的家训故事



人物简介



郑板桥(1693-1765),原名燮,字克柔,号理庵,又号板桥,人称板桥先生,江苏兴化人,祖籍苏州。清代著名的文人画家。曾任范县(今河南范县)、潍县(今山东潍坊)知县。为官清正廉洁,勤政爱民,颇有政绩。辞官后客居扬州,以卖画为生,为“扬州八怪”之一。

郑板桥诗书画三者熔于一炉,世称“三绝”。他擅画兰、竹、石等,自称“四时不谢之兰,百节长青之竹,万古不败之石,千秋不变之人”,代表作品有《修竹新篁图》《清光留照图》《兰竹芳馨图》《甘谷菊泉图》《丛兰荆棘图》等;书法以画法作书,笔法纵横错落,整整斜斜,人称“乱石铺街”,自称“六分半书”(后人称“板桥体”);诗、词、书札等皆有独特风格,为文主张“理必归于圣贤,文必切于日用”。著有《郑板桥集》。


家训故事



“臣家江淮间,虾螺鱼藕乡”,描绘的是美丽富饶的江南水乡江苏兴化。这里有千垛油菜、水上森林、万亩荷塘。在这片充满诗情画意的土地上诞生了一位著名的书画艺术家和清正廉吏,他就是信奉“难得糊涂”“吃亏是福”的人生哲学,在艺术上被后人誉为“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

郑板桥一生命运坎坷,年幼时生母、后母相继病逝,由乳母费氏照料长大。后来,家道中落,困窘落魄,父亲、恩师也相继去世。后来,幼子早夭、发妻亡故。家庭的变故,乳母的言传身教,父亲和师父的谆谆教诲,使郑板桥养成了倔强的性格、善良的品行和傲然的风骨。

“一枝桂影功名小,十载征途发达迟。”郑板桥的科举之路也颇为艰辛,他是“康熙秀才,雍正举人,乾隆进士”。考了23年,历经三朝,才取得功名。乾隆七年(1742),花甲之年的郑板桥才做了范县县令。在任上,他体察民情,政绩斐然。后来他调任灾害严重的潍县,受命于危难之时,救民于水火之中。直到今天,两地百姓还深深地怀念他。

郑板桥为官时间并不长,仅做过两县县令,但却留下了清正廉洁、爱民如子的美誉。“宦贫何畏,宦富可惴”“吾既不贪,尔亦无恚”。这是郑板桥为官的真实写照。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这首创作于潍县知县任上的诗,充分反映了郑板桥的勤政爱民之心。他关心民间疾苦,时刻为百姓着想。在任潍县知县时,逢百年未遇的灾荒,百姓衣不蔽体,食不果腹。他看在眼里,痛在心里,毅然决定开仓放粮。但按照清代律令,必须有朝廷批文,才可以动用官仓里的粮食。郑板桥说:“此何时?俟辗转申报,民无孑遗矣。有谴,我任之!”体现了郑板桥为官勇于担当、敢于为民请命的可贵精神。

郑板桥在外应试、游学、为官期间,时刻不忘对家乡亲人的思念、对家人的嘱托、对子女的教育。他为此写下了许多家书,后精选16篇付梓成《郑板桥家书》。这些家书的内容涉及为学之道、修身之道、家庭教育等诸多方面,情真意切,读来如拉家常,正如他自己所言“十六通家书,绝不谈天说地,而日用家常,颇有言近旨远之处”。在家书中,他教育兄弟要与人为善,教育孩子要平等友爱,教育家人要遵纪守法……殷殷之情,跃然纸上。

郑板桥的慈悲之心,同样体现在他的家书中。他写信嘱咐弟弟,要多帮助“贫家之子,寡妇之儿”。如果有人没有钱买笔买纸,“当察其故而无意中与之”。这“无意”二字,体现了郑板桥的良苦用心。爱不是居高临下的施舍,而是建立在尊重对方人格和尊严的基础上,不要把爱变成了伤害。此外,他还特地在家书中吩咐:“至阴雨不能即归,辄留饭;薄暮,以旧鞋与穿而去。”于细节中体现了郑板桥的一片温情,读来让人动容。

郑板桥老年得子,非常开心。深谙教育之道的他,担心在家的弟弟会过于溺爱儿子,于是嘱咐弟弟:“余五十二岁始得一子,岂有不爱之理!然爱之必以其道……”他还对孩子的读书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说:“夫读书中举中进士作官,此是小事,第一要明理做个好人。”“明理做个好人”就是要通过读书,做一个通情达理、品行高尚的人。

《郑板桥家书》作为中国古代“齐家”文化的经典之作,传世以来,深受好评。在清代,有人评价《郑板桥家书》“曲尽人情,多见道语”“语语真挚,肝肺槎牙,跃然纸上”。

如今,郑板桥的名字在中国可谓是家喻户晓,这位中国历史上的传奇人物,用他的传世家书谱写出中国家庭教育史上光辉灿烂的一页。


家训名言


◇原文◇ 若事事预留把柄,使入其罗网,无能逃脱,其穷愈速,其祸即来,其子孙即有不可问之事、不可测之忧。试看世间会打算的,何曾打算得别人一点,直是算尽自家耳!

——《雍正十年杭州韬光庵中寄舍弟墨》

◇解读◇ 如果事事都预先留一招,让他人落入自己的算计里,这样的人会加速变得穷困,灾祸很快就会降临,甚至会殃及子孙,使他们遇到无法提前预料的灾祸。试问这世上那些会算计的,又何曾占到了别人一点便宜?不过是把自己的机关算尽罢了。

◇原文◇ 以人为可爱,而我亦可爱矣;以人为可恶,而我亦可恶矣。东坡一生觉得世上没有不好的人,最是他好处。愚兄平生漫骂无礼,然人有一才一技之长,一行一言之美,未尝不啧啧称道。

——郑板桥《淮安舟中寄舍弟墨》

◇解读◇ 一个人如果喜欢别人,那么他也会被人喜欢;一个人如果讨厌别人,那么他也会被人讨厌。苏东坡一生都觉得世上没有不好的人,这是他最大的优点。我平素轻狂无礼,随意谩骂别人,但是对别人的才华和技能,哪怕一点点儿,我都会赞不绝口;对别人所做的一件小事或一句美言,我都会称道。


来源:《中国历代名人家风家训家规》



诵读者:徐多多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威海市分公司工作人员,威海市市直机关“守初心 担使命”微党课大赛优秀选手。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