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廉政 >> 廉政动态
 
威海市立医院:精心打造“廉政微讲堂”助推廉政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 2022- 06- 07 17:28 访问次数: 信息来源: 董卜榕 字号:[ ]


今年以来,市立医院党委紧紧围绕“亲清、规范、自律”总要求,在廉政宣讲、廉政谈话、走好“清廉之路”等常态化廉政教育工作的基础上,聚焦年轻干部这一重点群体,探索开展科主任上好“廉政微讲堂”系列活动,以形式创新促动效果提升,进一步增强了廉政教育的吸引力、感染力、渗透力,实现廉政教育广泛覆盖和有效覆盖“双提升”。



“微”讲堂,灵活自主,破解廉政教育范围覆盖窄的问题。针对以往廉政教育集中授课方式受会场大小限制,且对医院业务工作影响较大,集中困难、受众人员少等问题,坚持理念创新,变“大课堂”为“微讲堂”。以科室、部门为单位,结合晨会、例会、质量分析会等契机,选取人员集中、参听率高的时段,采取现场教学、视频连线等方式进行授课,基本实现了对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廉政教育的“全覆盖”。截止目前,已开展两期“微讲堂”活动,每期均有2000余人参加,其中40岁以下干部职工1200余人。



“微”课件,精准提炼,破解廉政教育内容聚焦弱的问题。在课件内容选择上,遵循“在精而不在多”的原则,由院纪委统一制作,紧扣医院工作实际,从典型案例分析、制度条款解读、德廉知识学习等多角度丰富课程,确保“微”课件的内容更精简、更实用、更接地气。廉政微讲堂“第一讲”引用了贴近医院业务实际的2018年郴州某医院婴儿奶粉案例进行警示教育。课后,医院招标部门主动提出要牵头组织进一步对本院特医食品进行梳理自查,严格防范风险隐患,并邀请院纪委进行监督,廉政教育的“链状效应”逐步彰显。




“微”讨论,精细讲解,破解廉政教育成果入心难的问题。“微讲堂”由科室纪检网格员协助组织,科室主任或副主任主持讲解,课堂气氛相对轻松,大家围坐一堂,参与讨论热情较高,更易引起年轻干部职工共鸣。对此,在“微”讨论的内容上,更加注重“扣好年轻干部廉政从政第一粒扣子”宣讲实效。例如针对院内制度条款解读,教育年轻医师如何按规范流程拒收“红包”,遇到特殊情况如何处置并上报等。科主任可结合实际同步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大家筑牢廉洁从业思想堤坝。有年轻干部反馈“廉政微讲堂结合实际,防微杜渐,意义重大,收获很大,希望继续开展。”“新时代医务工作者,要廉洁从业、恪守底线。”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